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

[懷孕檢查PART I] 婚後孕前健康檢查

每一次的檢查看似簡單卻是重要無比

會寫這一篇網誌,是因為自己走過(懷孕)一回之後,覺得有關生產的健康檢查這事,真的是不能輕忽的細節,所以通通整理在一包,讓想要懷孕或是懷孕中的媽咪有個參考的所在~

在懷孕前,媽咪常會擔心是不是有自己沒有注意到的細節或症狀,會影響到寶寶的先天健康;而在懷孕時期,因為看不見寶寶,所以更是只能透過每次的超音波,看到寶寶的成長,小手手,小腳腳,小心臟是否都好,或是透過各項檢查數據,來推斷寶寶出生是否健康。所有的檢查雖然都只是一張張黑白圖象或數字,但背後都代表了一個統計後的數據,來幫助媽媽科學的判斷寶寶的狀況。


講得落落長,那我到底做了幾樣?
是不是做了這些檢查我的懷孕過程就一路很放心,很輕鬆?
老實說,這是不可能的。。。
因為所有人在面對未知的狀況(生寶寶)時,難免會擔心東擔心西,而且你是要創造一個前所未有獨一無二的生命耶!!
懷孕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有很多的人”善意”的提醒,告訴你XXX就是懷孕時沒有OOO,所以OOXXOOXX(我是在叫我自己嗎?一.一||)
或是當初檢查時沒有注意OOO,所以後來生出來卻發現XXX、、、
很多你根本沒想到的寶寶媽咪健康問題或突發狀況,會有很多人主動的關心與提醒妳
讓你本來懷孕懷得還算輕鬆,但聽多了好像就變得身歷其境
也不得不擔心起這個,擔心起那個,會不會寶寶其實。。。會不會我也。。。。。

固然很感謝這些人的好意,但是請各位媽咪一定要記得~
寶寶在各位的肚子裡,唯有媽咪生活的開心,心情上放輕鬆,寶貝也才能健康長大,所以親朋好友們的關心,都只是善意的提醒,如果變自己放大了,生活不開心,受影響的可是媽咪!(講真的,那些人”關心”完就去逍遙了,如果剩妳一人獨自煩惱豈不很瞎,所以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了!)
因此那些 ,我想就交給專業的(醫生)來煩惱吧!

懷了小OX,應該算是20%有準備,80%沒準備齊,怎麼說呢?
因為在懷小OX之前,我有安排去做了婚後孕前的健康檢查,算是為了未來可能到來的小寶貝打一個預防針,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是適合生寶寶的。
這塊台北市政府有提供補助,男女都有,簡單的內容如下:

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說明(2012618日更新)
1.補助對象:設籍臺北市已結婚未生育第一胎之夫或妻。2.補助金額:男性每案補助檢查費用新臺幣655元,女性每案補助檢查費用新臺幣1,595元。3.補助項目:1)男性:尿液檢查、血液常規、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精液分析檢查(男性請禁慾3天)等5項。2)女性:尿液檢查、血液常規、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德國麻疹抗體、水痘抗體、甲狀腺刺激素、紅班性狼瘡等8項。4.受檢地點:符合資格之市民持身份證明文件及健保卡逕至本局特約醫療機構(http://www.health.gov.tw/)受檢,即可享有檢查費用全免之補助(不含掛號費及診察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