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

24小時親子同室大作戰...母嬰同室的優缺點與注意事項



24小時親子同室,妳/你準備好了嗎?
最近幾個好朋友陸續都生了龍寶寶
去月子中心或醫院探望時,大家感到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24小時親子同室!
這時我和小猴都會噗吃的笑出來
因為想當初我們也是一片混亂....
◆◆◆◆◆◆◆◆◆◆◆◆◆◆◆◆◆◆◆◆◆◆◆◆◆◆◆◆◆◆◆◆◆◆◆◆◆◆◆
我還記得,因為小OX是個遲到寶寶
一直到41+1的早上我才進產房催生
小OX出來的時侯,已經16個小時後,也是41+2的凌晨時分了
生產完畢後,依據醫院的標準流程,
產婦會先進『恢復室』稍做休息,約2個小時
說是休息,其實也沒有真的好好休息到
因為那2個小時,剛經歷完生產,整個就是在瘋狂大失血中
所以那2個小時不斷的在換產媷墊,再來護士也會來關心妳是否要上廁所
(一般而言,也是要排完尿,確認可以順利排尿才算"恢復"完成)
而且剛生完整個人超清醒,所以我也趁機傳了簡訊和家人通報小OX已經出來見世面的消息(哈)
當我從恢復室離開時,已經大約是早上5點
心想,喔,終於可以睡了...
但是!!你以為入院不用辦手續?不用知道相關事項嗎?

在護士們細心的提醒相關事項後,我和小猴整個已經準備在躺平時
護士又"貼心"的交待了一句:要記得吃早餐才能睡...
所以小猴又只好跑到小七去買了鮮奶和茶葉蛋
當作我恢復體力的第1餐了
吃完早餐後大約是7點.睡了大約1個小時
8:30 嬰兒房的護士就把洗得香噴噴的小OX推進來病房,
剛開始,我和小猴看到小OX時,整個興奮的不得鳥,
昨天晚上的痛不欲生還有睡眠不足都忘光光了
我和小猴的2雙眼睛一直猛盯著她看

▲就是她...昨天還在我肚子裡....
於是....就降...
我們的24小時親子同室大作戰也就正式宣告開始了!!
◆◆◆◆◆◆◆◆◆◆◆◆◆◆◆◆◆◆◆◆◆◆◆◆◆◆◆◆◆◆◆◆◆◆◆◆◆◆◆
以下...就我個人的真實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親子同室/母嬰同室的優缺點唄!
★母嬰同室好處1:餵母奶成功機率高,而且比較輕鬆和方便~
剛出生的寶寶雖然母奶需求"量"很少,但實際需要喝的"次數"卻很多。
支持哺餵母乳的人員鼓勵新生兒的媽咪一天可哺餵8-12次,以利刺激泌奶並供給寶寶足夠的母乳。
母嬰同室的寶貝因為就在媽咪旁邊,寶貝可以想喝就喝,媽咪也可以隨時想餵就餵(不用走到育嬰室),
因此可以較快刺激擁有足夠的奶水
(當然每人狀況不一)。
我那時的經驗,護理師從第2天就教我使用躺餵
躺餵對於我和寶寶而言非常的方便,而且不會那麼累,媽媽寶貝適應以後回家後也能繼續躺餵。
母嬰同室對於初期寶貝媽咪的關係建立而言,可以打下不錯的基礎。
對於彼此默契的建立,也有幫助。
尤其是
對於要餵母奶的媽媽而言,前幾天的辛苦可以免去後面很多(餵奶不順利)的痛苦。
▲選擇母嬰同室寶寶可以整天賴(掛)在你身邊,對於母奶媽媽刺激泌乳會很有幫助
★母嬰同室好處2:父母可以提早學習和寶寶相處
選擇母嬰同室,是不會有人在旁邊隨時待命的~
所以凡事都得自己來,但是回家以後老實說遲早也要和寶寶獨處
提早練習了解他的需求,學習了解寶寶為何而哭?如何替寶寶換尿布,也是一件好事。
在院期間,大約2-3小時就會有醫院護理師及醫生進來巡房或關心,有問題都可以趁那時問,
因此前3天的相處也可以讓父母學著觀察寶寶的狀況並即時了解
以免回家以後完全不知道寶寶現在需要什麼,或為什麼有些小症狀而求助無門
**提醒:這個部份要請新手爸比自己乖一點,媽咪剛生完超虛弱的,
 寶貝一哭,即使在睡夢中,你也要馬上可以跳起來看看寶寶現在需要什麼~
**當然選擇到月子中心的媽咪可以晚點面對現實先好好睡也是不錯的選擇啦:P

▲小猴爸比第1次為小OX換尿布,看起來很慌張,但表現的還不錯啦!
(第1次看到綠色的胎便...看起來很像沼澤裡的爛泥,但其實不會太臭...而且是寶寶健康的象徵啊!)
★母嬰同室好處3:可以想抱寶寶就抱寶寶,還可以瘋狂拍照
哈..聽起來好弱的好處,但是很實際耶
如果寶寶在嬰兒房,別說拍照,媽咪想摸到寶寶都得按程序來
一個小生命歷經了很多的努力來到了這個世上,父母的身邊,
當然要為她記錄這值得記念的好幾刻
而且寶寶如果在身邊,爸比媽咪想到時就給寶貝一個專屬的愛的抱抱
豈不是一種簡單卻又無可取代的幸福?

▲小OX出生第1天居然就會握我的手了!這歷史性的一刻不記錄下來怎麼行?
(寶貝,記得等媽咪老了以後,妳也要這樣牽著我的手喔...)
★母嬰同室好處4:寶寶有人照顧
哈...這個好處看起來很奇怪...但其實又不那麼奇怪
母嬰同室的寶寶,有至少2個人(媽咪爸比)照顧,寶寶要吃要睡都會哭
所以實在不用擔心寶寶在身邊會沒有受到照顧(要比較擔心可能會變成爸媽需要照顧)
但在嬰兒室的寶寶就不同了,1位護士照顧n位寶寶,
所以你覺得護士會在寶寶哭時安撫他嗎?
這..不是護士沒有愛心,而是真的分身乏術..
在嬰兒室的寶寶只要有即時換尿布,不要紅屁屁,爸比媽咪們就要很開心了

▲母嬰同室不只可以自己照顧寶寶,而且可以看著他可愛的睡臉入夢.何嚐又不是一種幸福呢?
◆◆◆◆◆◆◆◆◆◆◆◆◆◆◆◆◆◆◆◆◆◆◆◆◆◆◆◆◆◆◆◆◆◆◆◆◆◆◆24小時親子同室確實有很多好處,尤其對於要餵母奶的媽咪們幫助很大,但當然也有一些壞處
●最大的壞處就是:累.到.爆.炸
哈..因為初為新手爸媽們總是會十分的手忙腳亂,抓不到寶寶要什麼,晚上也不能好好睡
但是對於出院後要自己帶小孩的父母而言,選擇母嬰同室其實是很有幫助的
因為現場遇到問題都會有專業的醫生或護士可以問,總比回家後,遇到問題不知道又沒人可以問怎麼辦慌張的好

●另一個壞處就是:親友來訪時,想要抱/摸寶寶會不好意思拒絕
新生兒如此脆弱(而且脖子軟趴趴),大人在外面有很多不經意的細菌可能會帶到病房
這時如果有擔心的爸媽,其實可以和嬰兒室溝通,在親友來訪前先將寶寶推回嬰兒室
讓親友透過嬰兒室玻璃看寶寶,就可以避免接觸太多外在病菌而不小心中標
不過我的經驗是,通常除了很親的親人在,大家也不好意思在病房久留
萬一朋友想要抱或摸寶寶,找一個人當黑臉,
請大家先用酒精消毒或是用寶寶還很脆弱之類的名義,通常大家都會儘量配合的~
◆◆◆◆◆◆◆◆◆◆◆◆◆◆◆◆◆◆◆◆◆◆◆◆◆◆◆◆◆◆◆◆◆◆◆◆◆◆◆
細細看來,母嬰同室其實只要新手父母願意,算起來是利多於弊的
不過選擇母嬰同室,也有一些事項要特別注意:
⊙注意事項1:一定要有親人陪同(最好是老公,或有耐心的姐姐妹妹) 為什麼指定老公或有耐心的姐姐妹妹,因為產婦生完實在是很虛弱
 除了管寶寶的事,最好的就是讓他安心的睡覺
 老公因為看到老婆為了自己那麼辛苦生了個寶寶,通常都會突然變得很認份而且認真的滿足老婆的需求
 但有時老公如果不在,找有耐心的姐姐或妹妹也是不錯。累時可以當妳的小幫手,煩時還可以談談心。
 我相信婆婆或自己的媽媽一定也是發自內心的想要幫上產婦,但是就"歷史經驗"來看
 婆婆和媽媽因為有過類似經驗,所以在身邊會加上很多"關心"的意見,
 如果這些意見和產婦意見相同就算了,如果不同...
 這時對於虛弱的產婦而言無疑是另一種疲勞轟炸(寶寶哭哭轟炸就夠慘了,還加長輩的...)
 所以...請老公在這時侯勇敢的站出來吧!真的有不可抗力的因素才請到長字級的出動。
⊙注意事項2:抓到時間就休息 寶寶的睡眠時間還不一定,而且還在找喝奶的方法
 因此媽媽常是白天餵一整天,晚上要睡卻也沒法好好睡
 這時媽咪要練習寶寶休息時就跟著休息(不分白天晚上)
 才有機會得到適當的休息
 當時因為我生小OX時已經凌晨,經歷N小時的辛苦加上母嬰同室忙了整天,等於2天都沒睡
 結果...我和小猴母嬰同室的第1天晚上就累到凍袜掉,連寶寶哭都沒聽見,
 結果早上五點嬰兒室的護理師就進來主動說要替我們顧一下寶寶...(哈.好糗)
 所以我們的結論就是...抓到時間就要睡..不然就是會累趴
⊙注意清潔(尤其是訪客)  這點其實不用多交待,新生兒很脆弱,最好是只讓爸爸媽媽抱
 其餘如同我提到的第2個壞處,可以找一個黑臉溫和的提醒訪客,一進房間就洗手或用酒精消毒
 以保護寶寶
◆◆◆◆◆◆◆◆◆◆◆◆◆◆◆◆◆◆◆◆◆◆◆◆◆◆◆◆◆◆◆◆◆◆
呵,回頭想想,母嬰同室其實想想沒那麼可怕,而且好像其實還不錯
再讓我選一次,我想我還是會選擇累到爆炸的母嬰同室,
因為現在想起來那段時間對於我和小猴而言是很珍貴的經驗
而且對於我餵母乳&寶寶喝到初乳有很大的幫助

▲母嬰同室對我們一家三口而言,是學習成為家人的第1課^^
只是因為產後很虛弱,每次起床上廁所我都覺得我五臟六腑都要散了
所以選擇母嬰同室的媽咪,最好前3天隨時有人在旁,
可以幫忙抱寶寶來餵,或是幫忙準備上洗手間清洗的工具,而且還不會唸
(這時就要稱讚一下我家小猴了,當初扮演了很好的幫手)
呵..和大家分享我的經驗囉!不知道妳的選擇是什麼?
產後真的要好好休息,
所以我也提供我的經驗希望讓選擇母嬰同室的媽咪可以更快上手&找到方法休息
各位媽咪們!加油囉!
不管別人怎麼說,選一個對妳好,對寶寶也好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喔!
喜歡文章的朋友,請幫我推推+按讚喔!!
大小OX在這裡,歡迎來和我們做朋友

17 則留言:

  1. 推推~

    每一點都像是歷史畫面重現!!

    回覆刪除
  2. 孩子剛出生的2個月真的是惡夢一場耶!

    我現在光想起都會發抖...

    可能是第一次當媽媽讓我嚇死了~

    @@

    回覆刪除
  3. +3

    是說生產前我也爬了一連串的文

    後來選擇不要母嬰同室

    我的醫院一推出來就不能再推回去了

    所以只有三天就當做好好休息吧

    回覆刪除
  4. 推4~



    母嬰同室是很好的~我當初也是喔



    不過一開始的初乳真的是擠到我快發瘋



    nini肚子餓的大哭



    爸媽在旁邊拼了命擠那少個可憐的幾c.c



    哈哈

    回覆刪除
  5. 想當初我那間醫院不是這麼建議母嬰同室

    常常大半夜看一個剛生產完的人爬樓梯去餵奶 > <"

    重點是還怪恐怖的..

    回覆刪除
  6. 24小時母嬰同室實在太厲害了!!!

    我完全不敢嘗試阿XDD

    想當初我光是從晚上10點餵奶餵到隔天早上就快往生了~~

    真是想都不敢想阿>"<

    回覆刪除
  7. 果豆家夏威夷豆塔



    太妃糖夏威夷豆塔[1盒12個$280元]

    海鹽牛奶夏威夷豆塔[1盒12個$280元]

    桔香檸檬夏威夷豆塔[1盒12個$280元]



    滿嘴洋溢著幸福的滋味.就像戀愛般的感覺.



    http://www.ihergo.com/store/happy65168



    33aa57b9-7b81-4914-bd4e-a23a8042e161

    回覆刪除
  8. 不過,那時候很想可以讓孩子到房間= ='

    因為我生不出來,所以傷口有點大..所以很痛

    我也是第二天才看到孩子..



    本來想說不然要喝奶也讓孩子來房間 > <"

    不過他們是希望媽媽下去餵..

    大半夜真的覺得很恐怖

    回覆刪除
  9. ox媽媽你好



    恭喜你有了可愛的寶貝



    想送給你我的手作寶寶鞋



    希望ox媽媽能幫忙分享



    如果ox媽媽願意的話



    請與我聯絡



    我的mail是



    aita01500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0. OX媽媽你好



    我的手作寶寶鞋是全手工製做



    鞋內底用二層厚棉底,保護寶寶可愛的小腳丫



    鞋底是用防滑布,即使寶寶學站學走路也可以穿



    不怕會滑倒



    因為我剛開始創業



    加上是利用下班空檔時間製作



    目前沒有賣場



    只有fb的公開式社團



    如果ox媽媽願意的話



    收到小鞋後,直接感受會比較真實



    ^^

    回覆刪除
  11. 好的



    那OX媽媽,寶寶鞋的尺寸12公分OK嗎



    有需要做調整嗎

    回覆刪除
  12. 推推~

    我生樂樂時也是母親同室

    雖然家人都說不要,要我好好休息

    不過因為是第一胎,很多事都不會

    母應同室的話,有不懂的育兒問題可以馬上問護士

    回家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回覆刪除
  13. 生產完我都累攤也痛死ㄌ= ="

    不敢母嬰同室~只想好好休息(泣...)



    呵呵~小OX看鏡頭在笑耶!真可愛~

    能補捉到BABY的笑容

    當媽ㄉ更開心!!哈哈哈XD

    回覆刪除
  14. ♡(´・ω・`)アイシテルヨ…

    回覆刪除
  15. 如果重選,我可能會選擇一開始先休息= =

    母嬰同室真的累到爆炸。。。加上餵母奶,會搞得月子都做不好。。。



    不過我發現,疲憊的身體可以慢慢調回來,那時期每一分鐘黏在一起的回憶很無價^^

    回覆刪除
  16. 推推~~

    很棒的分享..

    我也是選擇母嬰同室哦~

    結果就是累慘了..哈~

    一直幻想小人生出來可以好好睡上一覺~

    這夢想到現在還沒實現...噗~

    回覆刪除
  17. 冃傯厱亀仂卯僱兀厏僑兠勿伲

    久久商城-臺灣最具影響力最權威的供貨平臺.用心做最專業的美瞳商城營銷.

    主要經營專案為(美瞳代理)(美瞳批發)(美瞳零售)(美瞳工廠代工生產)

    公.司.網.站:www.99mall.cc [久久商城]

    注.冊.請.選【久久商城客服-miss】

    也可直接與本人聯.系,聯.系方式為:

    及.時.痛:a414239482

    M.S.N:raoqian2013@hotmail.com

    騰.訊QQ:414239482

    郵.箱:414239482@qq.com

    吠倿凲剮俄咜咲侭劄凜偕儉儩匷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