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

育嬰假怎麼請? 條件限制,補助金額與手續.上班族媽咪常見的問題整理



▲小OX:有想要請育嬰假的媽咪們看這裡喔!

上一篇文章中:小OX滿6個月有感,育嬰假,請?不請? 選不會後悔的事做!

提到了讓我下定決定請育嬰假的心路歷程,
因為知道有好多媽媽有類似需求所以也決定要寫一篇,讓有需要的媽咪們使用,也為媽咪們打氣!

提到了讓我下定決定請育嬰假的心路歷程,
因為知道有好多媽媽有類似需求所以也決定要寫一篇,讓有需要的媽咪們使用,也為媽咪們打氣!

在56天產假結束之後,我就開始了我的上班族母奶媽媽+假日媽媽生活
每週一~五上班,白天晚上做(母奶)便當
週五下班結束後親運母奶回娘家,當假日媽媽




某個週一早上5點左右準備從台北回新竹上班,

看到寶貝居然已經醒了然後默默看著我...讓我那週上班上的特別捨不得

這樣的日子一直維持到大約小OX三個多月的時侯...
我發現了週五晚上回到台北時,小OX和我們一起睡前總會哭得很厲害
▲每週五晚上小OX常是瘋狂大哭哭伺侯

因為寶寶常會在睡前番,因此我也不覺得這樣不妥
但無奈我的父母是那種聽到哭聲就會不管三七二十一衝進房間那種超級高關心度的長輩
這個時侯!!!
身為媽媽的我~~~
一定是第一時間叫停,說:『沒關係,他要睡都會哭一下的!我來就好,等等就沒事了!!』
但是~~~
都說是高關心度的長輩了,所以長輩還是堅持要抱過去~~
OK~那就給他們抱
結果...!!!!!
居然他們一抱小OX就不哭了
這是我才突然認知道,原來妹妹在認人了...
就這樣,當我認知道小OX一時間之認不得媽咪這個事實後....
後續又加上~~~
+長輩的反應體力有限,帶孫不堪負荷
+我和老公每個週末奔波,老公有些疲累
+長輩對孫子還有我們對孩子教養差異問題
+小OX長很快,3M23D就會翻身了,還會抓浴巾等動作(就是我們抱他起來時浴巾都會自動跟著起來,原來是被她抓起來了~)


▲第1次翻身翻的得呆,但是寶寶成長,令人感到興奮的一個里程碑

總總因素混在一起,終於我也面臨到了是否要把小OX帶回身邊這個問題了。
帶回身邊的話有3個選項(1)找保母(2)找托嬰中心(3)自己帶
如果是在3年前的我,真的很難把「自己帶」這個選項放到選擇題了,
但是每個走過懷孕階段,看著自己寶貝笑臉的媽咪,應該很快的就能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個選項了。
(1)和(2)的選項的話...因為今年是龍年,整個名額都大爆炸,而且小OX剛帶回身邊也想建立一點默契
在和老公討論過這3個選項後,決定選擇(3)
因為考慮新手爸媽要適應和寶寶一起生活需要一點時間,
如果能由我自己帶,因為白天不用急著上班,
晚上小OX夜奶,或是哭,我也可以很快安撫,儘量不影響到老公的工作&夜晚睡眠品質
(就是..在培養默契期間,要辛苦辛苦一人就好..以免一下子因為寶貝瘋狂哭聲而搞到家庭失*..哈)
很慶幸現在政府有提供半年的有薪育嬰假,
所以我可以暫時放下上班族的身份,投入全職媽咪的身份,而且即時的給予寶貝陪伴!
在這裡分享請領育嬰假留職停薪的經驗和常見問題,給需要的媽咪們參考!(請注意**部份,可以更清楚了解喔!)
1. 誰可以請育嬰假?
 a. 勞保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子女滿3歲前;依性別工作平等法之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
  備註:請領不限已婚身分,非婚生子女的父母同樣也可以請育嬰假(以及育嬰津貼)
2. 育嬰假可以請多久?育嬰津貼可以請多久?
 a. 申請育嬰假留職停薪,期間至該子女滿三歲止,但不得逾二年。
    同時撫育子女二人以上者,其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二年為限
  申請育嬰津貼,每一子女最長合計發給6個月,同時撫育子女2人以上之情形,以發給1人為限。 
    **備註:A女的寶寶現在1.5歲,想要請育嬰假,則最長只能申請申請1.5年,
       期間並可領取最多6個月補助(投保薪資60%)。
                如果同時有2個寶寶都未滿1歲,則可分開請領,
                   1個最長可申請6個月,合計可申請至1年補助,以此類推。

3. 育嬰津貼的給付標準
 a. 按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按月發給。
    **注意!是投保薪資的60%,若媽咪不知道自己"投保薪資"為多少,
   
                如果同時有2個寶寶都未滿1歲,則可分開請領,
                   1個最長可申請6個月,合計可申請至1年補助,以此類推。
3. 育嬰津貼的給付標準
 a. 按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按月發給。
    **注意!是投保薪資的60%,若媽咪不知道自己"投保薪資"為多少,
    可查詢"一般單位保險費分擔金額表"(按此)並回推投保金額.
      舉例:媽咪每個月扣的勞保負擔是490元,則投保薪資為28,800元
      舉例:媽咪每個月扣的勞保負擔是490元,則投保薪資為28,800元
    **因投保薪資最高是43,900,因此給付上限也為43900*0.6,供媽咪們參考喔!
 b. 父母同為被保險人者,應分別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不得同時為之。
    **舉例:B君和B妻都有保險人身份,育有2位子女,大寶1歲6個月,小寶1個月。
       B妻要請領育嬰津貼->可先申請大寶的育嬰假資格,半年後,再續申請小寶的育嬰假資格.
       1年之後,如果A君也要請領育嬰津貼->因大寶已2.5歲,建議A君先申請大寶育嬰假津貼
                    再續請小寶的育嬰假津貼。(大寶若超過3歲就會失去資格囉!所以記得先申請大寶的喔!)
 c.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給付期間自育嬰留職停薪之日起至期滿之日止,但被保險人提前復職者,計至復職之前1日止;中途離職者,計至離職當日止。
     不足1月部分,以30日為1月,按比例計算。
4. 育嬰假怎麼請?
 應事先以書面向公司(人資)提出申請,書面建議載明
 a. 姓名、職稱;
 b. 留職停薪期間之起迄日(**留職停薪期間每次以不少於六個月為原則);
 c. 子女之出生年、月、日;
 d. 留職停薪期間之住居所、聯絡方式;
 e. 否要繼續參與社會保險等事項,並檢附配偶就業之證明文件(未婚者可提出撫育自己子女事實的證明),向雇主提出申請。
   
5. 申請育嬰津貼,需要哪些文件?
 a. 雇主同意育嬰留職停薪的證明(如果由公司直接申請則由公司直接檢附即可);
 b. 受僱勞工及子女之戶口名簿影本;
 c. 受僱勞工本人名義之國內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d. 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書及給付收據(應蓋妥印章)等資料,向就業保險申請(參見申請書表、範例,公教人員則是向公保申請)。
      **一般而言,提出之後,公司人資會提供相關文件做填寫,包括:
      **一般而言,提出之後,公司人資會提供相關文件做填寫,包括:
      (1)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書
      (2)育嬰留職停薪_ 健保留職停薪->
    如果配偶的薪資比較高,建議媽咪們填此單續保,並可"延遲(三年)繳納"
      (3)育嬰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 建議選擇繼續投保並遞延繳納
 -> 但此資料有1個限制,是申請人員需要在"受僱單位任職滿1年"才得續保,
      (2)育嬰留職停薪_ 健保留職停薪->
    如果配偶的薪資比較高,建議媽咪們填此單續保,並可"延遲(三年)繳納"
      (3)育嬰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 建議選擇繼續投保並遞延繳納
 -> 但此資料有1個限制,是申請人員需要在"受僱單位任職滿1年"才得續保,
   不過勞保相關公司負擔都將由政府支付,媽咪們不用擔心公司有成本而拒絕。
   ** 有關(2)(3)若未滿1年,原則上公司同意後,會做勞保退保並加入國民年金,健保也需要跟配偶一起。 
      ** 由於"育嬰假"屬於"留職停薪"的一種,因此有些公司會一併請提出申請的人員將"離職流程"辦好,
     因為人在屋簷下,有時不得不低頭(配合).所以建議媽咪們可將相關的來往信件保留,以免日後糾紛
   ** (1)(2)(3)相關文件可複製右方網址( http://db.tt/jpKZSsfQ )下載

如果對於法令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直接打去勞保局詢問,詳細電話查詢可按此
或直接撥語音答詢服務:(0800)078-777 總機:(02)2396-1266#2862
請育嬰假雖然有很多限制,也面對面很多的人情因素(好的壞的人情..被溫情慰留或是被放話..)
但對於家中有寶寶而言的父母而言,是不失為一個暫時性的好辦法
畢竟寶寶的成長只有一次,若有機會暫時不用太擔心收入又能陪伴寶寶,也是不錯的選擇。
而且,育嬰假其實對其實是沒有(薪資)成本的,相關的公司負擔也都由政府支付,
公司在員工請育嬰假的期間也可以申請短期人力做為支應配套
(只是當然要訓練人很麻煩,訓練起來會不會取代了我們的工作,這是看不到的隱藏成本了..)
我的方式是提早向公司提出申請並做合適的交接,
而我也很幸運有體諒我的主管和同事
雖然這半年的變化很難說,半年後會不會有我的位置我也不敢確定
但既然要請,也代表我想過各種可能
我也遇過一些媽咪因為公司不給請,所以就直接離職帶小孩了
建議若有育嬰假意願的媽咪們,建議還是要捍衛自己的權益
提前做申請交接,一般有人性的公司應該是都會准的(依法是也不能不准..)
各位媽咪們!加油了!!這篇我寫了好久,除了自己的經驗也查了滿多資料,儘可能分享給大家
如果還有什麼不清楚或是我沒有寫到的地方,也歡迎留言給我,我會儘可能回覆您們的!



可以全家在一起,即使生活很簡單,也能很幸福 :)
謝謝我的公司主管和同事讓我有勇氣去做我想做的決定,希望各位媽咪的請假之路也順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