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

2Y~2.5Y 小OX語言爆發,喜歡找同伴,發展興趣與模仿期


在上一篇送給小OX的2歲生日文(我親愛的小OX寶貝,2歲生日快樂!)後
就沒有單獨寫過小OX的成長文了~

因為隨著多多的報到,在外地一打二的生活,
每天媽媽能保留給自己的時間實在是太少了~
二寶多多報到,不只媽媽忙,小OX也顯得手忙腳亂~~呵

生活全都被孩子和家事填滿,睡覺和起床的時間全都由不得自己
明明每天煮飯的人都是我,但是常常最後一口飯都是在收拾時邊吃的
明明每天都在幫孩子把屎把尿,但是常常都要憋到真的受不了才能去廁所一趟
明明每天晚上都在陪睡,但是已經很久沒有一覺到天亮
每天每天剩下唯二的休憩時光,就是早上和傍晚各一次的帶小孩放風時間


每天下樓都帶了當週新的雜誌或書籍下樓,
但是幾乎真的能看書的時間也不到五分鐘(還是都在陪小孩和顧小孩)
有時晚上好不容易二隻都睡了,自己也差不多累了
想要坐下來翻翻書,沉澱一下自己,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在社區中庭灑下的陽光裡閱讀,成為我平日生活最大的享受了~

雖然文章的腳步稍停,但是小朋友的成長卻從未停止
尤其是在學會語言與表達後,開始,小寶寶開始變成了小朋友,
常常是"媽媽最親近的朋友"(朝夕相處,想不親密也難~)
甚至有是"媽媽的小小複製人"(言教,身教,不小心就教出了個複製人~)
但我要看的雜誌常常會被小OX搶走,還一副很認真的樣子....="=
2Y1M 
小OX在滿2歲時,遇到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當了姐姐~



坐月子的期間,這次選擇了讓小OX回台北外公婆家,

這一個月也感覺她長大與獨立不少,
一個剛會說話的小孩,在電話中對媽媽說著:想妳
在月子中心與媽媽分離不哭鬧,讓我可以好好的安心坐月子

坐完月子後,看到小OX期待自己變姐姐的樣子,
覺得平日陪伴的寶寶瞬間長大
不只需要被照顧,更試著去照顧別人(多多)了!

漲多多姐妹相見歡Day1漲漲難掩興奮,對多多又看又拍又抱又。
今天最得意的一句話是:多多哭了,媽媽餵奶奶然後就>指>>著我的胸部( ̄▽ ̄")
超忙的一天。二隻小的都睡了才能休息,以後的生活肯定很充實!

喜歡模仿身邊的人,當然包括媽媽,而妹妹就是最好的實驗品了~

今晚小ox睡前依舊要求要睡在多多旁,
才躺到多多旁的小ox馬上和我說:媽媽,多多臭臭了!
我一聞,還真的便便了。
替多多換下髒尿布後,
小ox很認真的想替多多換尿布,
因為急著想把充滿便便的尿布拿去丟,所以就先放任小ox自由發揮
沒想到丟完尿布回來,看到小ox替多多包的尿布真的還有一點樣子
而多多也很配合的放任姐姐“玩弄”
看起來小ox的包尿布初體驗,是成功了啦!

小OX開始喜歡和朋友們一起玩,
媽媽我每天固定早晚各放一次風~~
白天和對面的瞳瞳一起,傍晚和樓下的珈弘哥哥與妹子玩
可愛的瞳瞳大小OX一歲,是好玩伴兼好學伴
珈弘哥哥和妹子,雖然喜歡湊在一起很喜歡吵吵鬧鬧,
但是小OX很喜歡和他們一起,也很羨慕有手足~
不定時,社區的小朋友也會一起聚在一起玩
這個年紀的孩子,是開始建立"物"的概念時期,
所以搶玩具或被搶玩具是經常上演的戲碼~
小OX個性比較溫吞,所以常是在旁看別人吵架.
但是大約2Y4M左右,也開始會捍衛自己的領域
不願被搶走屬於自己的東西了~

2Y2M開始會唱兒歌
有時唱起來會一直跳針不睡覺~
雖然很可愛但也很讓人崩潰~~~~

開始喜歡"研究",研究小汽車,研究筆,研究書~

2Y3M
我剛才一度覺得小ox是天才!
因為她居然把散落在桌上的車子零件
拼回成的一台完整的車車!(8/21)
2Y4M
小OX是一個很喜歡拆筆的傢伙
家裡的三色筆已經被拆開N隻了
給他拆筆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五分鐘不吵我,非常之專心
但是當然每次拆完,幾乎就會報廢一隻筆(不是零件不見,就是被拆斷了什麼關節)
一陣子沒有放任他拆筆,因為每次都拆壞也不好

今天他又自己拿了黑筆拆開~
因為沒有經過我同意,我在看到他拆之後~
我很嚴肅的對小OX說:寶~~貝~裝回去!!
結果他也很聽話的試著要裝回去~
自己摸索了一下,裝得還有模有樣的
彈簧,筆蓋,還有外殼都裝得有模有樣
最後差在彈簧裝錯位置(要裝在筆芯前面,她裝到後面,所以壓下去彈不起來)
但除此之外,看起來已經是一支完整的筆了!
看來再訓練一下,成功就在不遠處了~~~(9/22)


喜歡學爸爸媽媽看書,想要當個小大人~

2Y3M 開始喜歡動手畫,
因為一直怕小OX畫到牆壁老公會起笑
一直只給小OX磁粉畫板做畫,買好的整組彩色筆只敢偷偷藏起來~
2Y3M
今天早上我在享用早餐時,

小ox很興奮的和我說:媽媽我畫了遠遠圈(譯:圓圓圈)
我說:喔,對,這是圓圓圈,妳好棒
小ox說:我和Hello Kitty一起畫的!
是說,連畫友都有了。。小朋友想像力真豐富(8.29)

2Y5M 終於紙還是包不住火(!?應該說,勢不可擋)

小小畫板已經不能滿足小OX的需求了~
所以決定該是讓小OX體驗彩色的時刻了~
自從小OX體會到了彩色筆的有趣,
每天早上都約我一起畫畫,而且指定要用"彩色筆的"!
2Y5M
最近每天的「早課」:小ox繪畫班,老木一對一教學

當然...有時也會用人臉做畫@@
2Y5M
今天早上的親子畫畫課快結束前
我才分身一分鐘旁邊廚房去沖一下奶瓶
結果回來就變這樣子了。。。(⊙o⊙)

對畫畫好感興趣的小OX,連爸比也一起拖下海
2Y5M
歡迎爸比加入小ox亂畫符畫畫班的行列~

是說爸比畫的巧虎還算有幾分像,可以列入本班資優生,哈
由11號公車邁入3.4輪的領域~
每天看鄰居哥哥姐姐騎車,小OX自己也陸續嚕了2個月,終於會騎腳踏車了~!
2Y5M
小ox第一次靠自已的力量「踩」腳踏車!
不知道為何,踩腳踏車對於有些小朋友而言,
並不件容易的
事,小ox就是。
這二個月帶小ox在樓下放風,至少騎了小黃(左1)有幾十次吧!
但是對他而言,小黃只是滑步車,他可以用腳滑地
嚕車嚕全場,但從未踩踏成功。
昨天沒有帶車下樓,借騎了鄰居姐姐的小紅(右1)腳踏車,可能是因為踏不到地,
就這樣,小ox總算是在腳踏車上踏出了她的第一步!成功了騎了好幾次的「半輪」!
希望小ox寶貝快快學會騎車,這樣就可以和大家一起"飇車"啦!哈哈 好怪的期許
<多多寶貝os:姐姐棒棒!>

2Y5~6M 意外的收獲:練習專注的好朋友~拼圖

因為我本身不太會拼圖,所以本來也不是為了練習專注而要求小OX學習拼圖
但剛好二阿姨熱情贊助了可愛的拼圖
一拼之下,發現小OX對拼圖還滿感興趣的!
而且看他專注的樣子,覺得這真是一個不錯的娛樂呢!
2Y5M
謝謝二阿姨送的超高檔玩意~小小力豆木製拼圖

結果小ox 第一次挑戰四格拼圖,居然五分鐘就自行破解。。。ㄟ( ̄▽ ̄ㄟ)
一直以為拼圖對這年齡的孩子還有點難
沒想到小孩子對自己有興趣的事,居然也能無師自通~
看她拿著一小小塊拼圖在左對右對,上轉下轉,想要放到對的位置
沒想到就降,拼圖程度由4片->12片->16片->20片,居然不到一週就完成了!
2Y6M
 3天成長5倍? 小OX咻一下~瞬間晋級20片拼圖~!

上週末拿回DORA拼圖後並沒有馬上給小OX拼
總覺得還有點難度
沒想到上週三晚上開始練習
週四小OX就從4片拼圖晋級到12片拼圖~讓我又驚又喜

經過3天的練習(週四.五.一),今天突然又自己拼成功了20片拼圖!
雖然20片拼圖對大人而言一點也不難
不過3天成長5倍(從4片->20片,哈這樣算好像太誇張)

我想這機會一輩子也是沒幾次~
所以還是要好好的記錄一下~
而且我想20片拼圖已經是老木的我極限了
因為本人從小到大幾乎沒拼過拼圖
所以~
超過20片的部份,小OX寶貝,就麻煩你自學啦~哈哈哈哈哈哈(老木逃~)

就這樣,這半年匆匆的就過了,
但是這半年也深刻的感受到小OX從小寶寶變成了小朋友
開始會說話,會唱歌,會表達感受與需求
對身邊的事充滿好奇
對於有興趣的東西可以坐下來一副認真研究的樣子~
疊著比自己還高的積木,下一步又想學些什麼呢?

再過半年後,小OX又會長大多少?學會些什麼東西呢?
想想,怎麼感覺媽媽比孩子還期待?

雖然孩子填滿了我的生活,讓我常懷念自由的滋味
(多想要找一個陽光灑下的日子,坐在星巴克喝咖啡再看場電影~)

每天抱一個牽一個,"行動不便"的我,只能帶小OX在家裡和社區七逃~
(對,就是家裡->社區->家裡->社區,非常之宅)
多多總算又露臉了~~今兒個走陽光小牛仔路線,啾~
雖然很少帶小孩趴趴走或去上課
但孩子們卻是透過生活的一點一滴在學習
想想這樣也很幸福,
謝謝寶貝們陪我一起成長,謝謝老公體諒我帶小孩的苦悶
謝謝身邊的家人與朋友支持我,
陪伴我一起渡過這甜甜鹹鹹有時又帶點苦苦的全職媽媽生活
謝謝我的大小寶貝~有你們,辛苦也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