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

[懷孕檢查PART II]懷孕期的各項檢查

(寶貝出生第1天,剛洗完澡的樣子.第1次清楚的看到寶貝...)
在真的懷了小OX以後,一直到滿3個月前,我都在新竹產檢,但3個月後我決定回台北檢查&在台北生產。
不是因為天龍國比較好或什麼身為天龍國人的自我感覺良好,而是因為在寶寶3個月前我一直都在新竹檢查,但卻因此LOSS掉了一個大檢查,一氣之下~就決定回我的"祖國"做後續的產檢了!
因為真的第1次懷孕什麼都不懂,身旁的朋友生過小孩的也只有小貓2.3隻,所以就是和大家一樣,護士說要檢查什麼,就跟著檢查,因為不懂也沒有做功課,所以就LOSS掉了一個重大的檢查:初期唐氏症檢查
(事後婦幼蕭醫師有建議,相關內容,可以上台灣胎兒全球醫學資訊網查詢)


至於為什麼我會LOSS老實說,就是因為新竹很少有醫院在做初期唐氏症檢查,事隔一年後的現在,可能已經有很多醫院都有在做了!但是我那時檢查的婦產科,雖然是新竹民X路的知名婦產科,但是還是沒有提供初唐的檢查,因為這項檢查耗時耗力,要花醫生很多時間,不像中唐一樣,只要抽血送檢就能取得數據來判斷是否有狀況,因此很多醫生不願也沒有時間做。不過據了解,現在台北和台中都有很多大醫院在做了,有興趣的人建議可以提早了解!

初唐的檢查時間是11-13週,所以可以的話,建議媽咪是一知道懷孕就預約檢查了。如果萬一和我一樣來不及的媽媽也別擔心,我那時也是來不及做(剛好13+5,但醫生建議現在做了也不準,因此做罷),當醫生告訴我不能做,我獨自一人走出醫院後,還默默的流下了媽媽淚,覺得自己真是粗心。但檢查的黃金期過了,煩惱也沒用,所以後來我就是選擇用中唐+高層次超音波,來為小OX的健康做把關的。

既然新竹都沒有人在做初唐,當初我是怎麼發現自己LOSS掉這個大檢查的?其實是在我13+的產檢時,帶著滿心的疑惑問主治醫生說,我現在這個週數,是不是可以做類似初期唐式症的篩檢,醫師才說:「喔,可以呀,我知道台北婦幼好像有在做,你想做可以去檢查看看啊」(一幅很輕描淡寫的樣子)
我回家火速做了功課,才了解初唐和中唐的大不同,不只複雜度,準確率上也有很大的差別。所以隔天一早,就衝回台北婦幼找蕭醫師檢查,婦幼的蕭醫師算的上是做初唐的權威醫師,也是位正直的好醫生,雖然不能讓他做初唐檢查,但一直到中唐數據出來,然後高層次檢查完成後,婦幼的蕭醫師對我說:「很好!妳的寶寶看起來都很健康!」,那時,真的一顆心放了下來。雖然實際上寶寶會不健康的比例很低,但老實說所有的檢查都是為了確認寶寶的健康,因此,聽到寶寶在肚肚裡很健康,真的是一件讓媽咪很開心的事!

有了這次的經驗,後來我就決定都在婦幼做檢查,在產檢時看到了這一張表,它寫得很清楚,建議媽咪們可以參考這張表來提前做功課,決定要不要做這項檢查,不要等到護士提醒或醫生問,才知道有這個檢查,現場猶豫可是一點好處都沒有。因為畢竟最近婦產科大爆炸,下次再來不知道又要等到民國幾年了。。。


(可下載看更清楚喔!)
補充:
台北市民有助妳好孕的健檢補助,補助項目如下:

(初唐和中唐需21,如果時程上OK,建議優先選擇初唐喔!)
後孕前健康檢查及孕婦唐氏症篩檢特約醫療機構名單


喜歡文章的媽咪朋友們~請替我推推或按一下讚喔^^ 感蝦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