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

寶寶性別很重要? 我想...父母的態度更重要...


多多(二寶):預產期6/17,女孩一枚

孕期進入後段,快要倒數多多出來的時間了,
老實說,已經連續好幾個月,幾乎每2.3天就會被問到多多的性別問題
有問的朋友我都會很坦然的說:多多是個女孩,姐妹容易感情好,我和老公也覺得也很好

我一直沒有主動講多多的性別,

因為每個懷孕媽媽身邊的人(不論年齡)通常只要聽到一男一女,或一女一男時,
馬上就會反應:哇,那很好啊!or一男一女恰恰好or那這樣最棒了~
但如果聽到是2個女孩時,大家的反應就很多元了,
搞得每次講完,還需要解釋女孩其實也很好,其實是一件有點麻煩&無聊的事

有關未婚的朋友反應通常是:啊..是喔..怎麼會...?漲漲(小OX)應該會是好姐姐+漲漲(小OX)應該會想要照顧底迪的啊~
有關已婚有小孩的朋友反應通常是:啊,是喔,我以為是男孩...(然後大概也知道這不是我們決定的,也不一定會特別做評論)
有關長輩和親戚的反應就最直接了:喔,是女生喔,那就緊(趕快)再生一個男的!

再生一個男的!!!!!??
到底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要再生一個男的嗎?(如果這句話是男性長輩說的,我很容易火上來)
是說你們這些男生真的都有比女生懂事?有比女孩體貼?有比女生孝順嗎?
女性受限傳統觀念這樣說我都還可以體諒(不要太誇張就好)
但男性這樣說真的讓我很火,你們哪一個不是從媽媽的肚子裡出來的?
就是你們這樣的大男人沙文主義,才會讓女性這麼辛苦

當然有些長輩比較體諒,覺得生2個就好,男孩女孩都好,小孩健康就好,能聽到這樣的回應,我都覺得是福氣
有些人也會默默的問我,那還要生第3個嗎?
我和老公的回答一律是:
生2個已經很給面子了,小孩有伴不就好了嗎?
目前沒有這個計劃(第3個);
是我我可能會再補上,我第2胎都還沒生完,可以不要這麼猴急嗎?
而且,如果萬一真的有一天不小心有了第3個,
我想我們會是因為愛這個小孩而選擇擁有他,而不是因為性別!

老實說,孕期中間我也曾希望多多是個男孩,總覺得對長輩有交待
而且PO上FB,大家一定會火速說:
哇,一女一男剛剛好
or小OX一定會是個好姐姐會照顧底迪的、、、
但是若和大家說(PO上)第2胎也是個女孩,那答案就..嗯...我不想解釋太多

雖然本來就沒有非得要生男孩不可,但是外在的壓力真的會讓懷孕媽媽覺得不開心
當確定多多是女孩後,我有一天晚上有點沮喪的和小猴說,
我們已經算是很開明的現代人了,但有時侯我也會突然有點念頭覺得為什麼多多不是男生?
想想以前的女生真的好辛苦喔,生男生女又不是自己決定的,卻要接受這麼多莫需有的壓力
而且人真的很奇怪,如果你都不生,長輩就會求你生,生男生女都沒關係,有就好
結果生了2胎女孩,就好像身邊不管是不是公婆,都會覺得應該再要"拼一個男生",真的是有點莫名...


一開始我確實也受身邊的"善意的關心"困擾著
還好我覺得我嫁了一個好老公,整個孕期老公都很支持我,覺得男孩女孩都很好
有一天老公下班小OX湊上去撒嬌抱抱,老公把小OX抱起來說:我好開心我生了一個這麼可愛的"女兒"喔!
那當下在旁聽著的我真的覺得好幸福也好窩心

我在考慮生第2胎前,讓我下定決心一個重要的因素
就是因為一直覺得很慶幸我有像家人又像朋友的姐妹,能夠一起討論生活討論家事
所以當我靜下心來想,覺得決定生第2胎,就是為了給小OX添一個伴,而不是單純為了生男孩


 (小OX1Y6M,多多還沒3個月,小OX就知道有多多這號人物,會親我的肚子了~)

在有了多多(二寶)以後,
小OX(漲漲)每天都期待著有妹妹的陪伴,
而多多一出生就有愛他們的父母和姐姐,
姐妹長大了容易感情好,容易互相關心,
以後覺得爸媽煩了可以湊在一起談心事
那麼女孩,不就是老天給我們最棒的答案了嗎?

我想人生不是選擇題,而是一連串不間斷的問答題
有關孩子,不是選1或2就可以得到標準答案,而是需要花很多的時間陪伴與教養
生男生女真的這麼重要?
或許讓我選,我可能也會選擇男孩(因為傳統壓力,還有人總希望得到不同的"禮物")
但是我們一開始就是為了愛這個孩子而選擇有他,而不是為了要男孩而選擇有他
老實說,比起性別,
我想,孩子的健康,爸媽的態度,還有花心思好好教養比什麼都更重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