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

推薦書單:法國媽媽優雅教養100招

上週我的理智線差點被小OX用斷,
在爆怒之前,雖然還是說服自己冷靜下來
但是身為全職媽媽,身邊能有個正常聽我complain&懂媽媽心情的人實在很少
(當然我也不是那麼喜歡抱怨的人啦~)
我覺得需要一些其他的聲音,來給我本人做心理建設與教育
因此當晚立刻就上網路書店訂了上上週在書店翻到的這本書:法國媽媽優雅教養100招
希望可以幫助我調適心情,


老實說,從我懂事以來,"優雅"這件事一直離我很遠
更何況有了小孩之後,"優雅教養"這個詞我也從沒想過會出現在我身上
但是看了這本書之後,發現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優雅教養"
原來"優雅"這一詞並不難,這也是法國人的自信吧,
有了小孩,仍要為自己活,小孩自然也能成為可愛的小天使,而不只是小惡魔


裡面寫了100招,全部都很淺顯易懂
而且與其說他是教小孩,不如說他是教媽媽怎麼用"優雅"的方法活出自我
這本書我大約花了一天就看完了,
因為傳授的方法居然和我本來對小OX的方式不謀而合,(難道其實我是法國人??哈哈)
只是我一直沒有發現,原來這就是我一直在做的事
媽媽們有空也能翻翻,或許能有些收穫

裡面提到幾個,我已經在做,而且覺得有幫助的點包括:
Tip31:菜一道一道上,先上蔬菜
一直以來小OX喜歡吃菜比喜歡吃飯多,喜歡吃魚比喜歡吃肉多,
我覺得和這個方式有關係,當他很餓時看到蔬菜和魚,他慢慢會覺得這個東西比飯和肉都美味。

Tip53~62 (第6章:等一下)
這整章都很值得看,若能做到,父母帶小孩一定可以更輕鬆,
尤其建議全職媽媽試著練習,不然整天陪伴不會等待的孩子,只會讓帶的人備感挫折與疲累
我自己的經驗,則可以參考這裡:小朋友喜歡哭鬧或爭奪?或許他們只是忘了等待

Tip64:建立教養框架
法國家長對於某些事非常嚴格,這就是教養框架
但在框架之內會盡量給孩子自由,讓孩子隨興發揮。
這點我覺得對媽媽和小孩也都很有幫助,
因為小孩常是不受控制的,若要小孩所有事都按你的方法
一來不可能,二來家長會備感挫折,
所以只要設出框架,超出框架的行為絕對不允許
其他的地方,就給彼此一點空間和自由吧!

Tip99:不輕言處罰
對法國家長而言,處罰孩子是一件大事,不該經常發生。
若處罰,必須在當下,不能帶有情緒,也不能過當。
對我而言,處罰的目的是讓小孩明確知道不行,
而不是要讓他害怕家長,或是挫折,
因此不帶有情緒能讓我理性的教導他什麼才是對的,
未來有天他大了,會判斷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而不是因為害怕爸媽會生氣暴怒而暫時不做這事。


還有一些我之前沒做(或做得不夠),但是覺得若能改變做法會更好的點包括:
Tip 15:幫寶寶建立作息~
這裡指的是雖然一開始會順應著寶寶的需求餵奶,
但過了幾個月後法國媽媽就認為寶寶應該做到以下三件事
(1)用餐時間盡量固定
(2)多量少餐比少量多餐好
(3)讓寶寶適應家中的用餐步調

Tip18+20:認識睡眠科學+等一下
想延長寶寶的睡眠時間,訣竅在於讓寶寶自己學會睡眠週期,進入下一個睡眠週期。
只有少數寶寶生來有這種本領,絕大部份都要反覆練習才能學會。
當他在夜裡哭泣時,記得稍微等一下,才能讓他有機會培養銜接睡眠週期的本領。
你不需要很久,可能五分鐘,或更長/更短,但都不是讓小孩哭個不停,慢慢你會由哭聲辨識他需求,而不是一下就把他吵醒,或是不理他。


這本書因為談及比較多態度與觀念面的想法/做法,
因此很適合推薦給即將成為新手媽媽,
幫助事前建立教養的態度,即早定調,也不會寶寶一出來就亂了陣腳
也適合家中有小寶寶的媽咪
可以回頭檢視之前的教育方法,如果準備迎接第2胎,也能有機會做得更好啦...

附上小OX小時侯吃完菜菜的美味模樣,給媽咪們打氣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