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

[育兒分享] 新生兒需不需要睡枕頭? 自由發展的小OX寶寶頭型

   


























**什麼? 原來新生兒不用睡枕頭?

相信每個家中有新生兒的媽咪們,一定聽過身邊的PPMM們說:
『寶寶出生後,要給他睡一個好的枕頭,這樣頭才A水』
『寶寶的頭要趁小顧好,才會圓,才會漂亮!』


『OOO當年就是"沒顧好"所以頭扁扁』或是
『XXX我就是當年多用心在顧他的頭,所以他A頭才A"架水"』


因為寶寶剛出生時頭蓋骨尚未閉合,且柔軟,是雕塑頭型的最好時機這個我相信
加上長輩千叮嚀萬交待,所以挑枕頭這件事好像也就理所當然變成購物清單之一
在小OX即將來報到前的2個月,我正苦惱著該為小OX挑選哪一種枕頭?
走入婦嬰用品店裡,玲瑯滿目的可愛寶寶枕,以及各式不同功能的寶寶枕
相信好多媽咪和我一樣,整個就是很想要直接給他敗下去
但是...!!蛋幾咧!!


新生兒到底該睡哪一種枕頭?
或是...新生兒是否真的要睡枕頭?
來看專家怎麼說:


小嬰兒需要睡枕頭嗎?

成人睡眠時要枕頭,那麼需不需要替小嬰兒量身打造”小枕頭”呢?
其實這個舉動是不必要的,因為小嬰兒在任何姿勢下都可以進入睡眠狀態,
因此,替寶寶選用專用枕,是多此一舉的動作,
建議待孩子大一些,可以維持固定睡姿時再給予,才不會白費功夫!


枕頭是決定孩子頭型的關鍵嗎?答案可能不如家長的預期。
專家強調,只要家長每二個小時替孩子翻動一次睡姿,避免維持同一姿勢過久,就可有效雕塑孩子的頭型。


因此剛出生的嬰兒需不需要枕頭呢?其實是不用的!
因為新生兒的頸椎是直的,所以當其平躺時,頸椎會自然呈現垂直狀,
所以不用特別靠枕頭來支撐,而且如果在六個月大前使用太過柔軟的枕頭,還可能還會有窒息的危險。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小兒外科主任張北葉則強調,對嬰幼兒而言,枕頭並不是絕對需要的必需品,
尤其是過於柔軟的枕頭,並不足以支撐嬰幼兒躺上去時頭部的壓力。

滿月過後,寶寶就有足夠的力量移動頭部,
所以如果仔細觀察嬰幼兒會發現,通常在其進入睡眠狀態後一個小時左右,
頭就會離開枕頭,所以,對寶寶而言,枕頭顯然是沒有作用的。

那麼什麼時候才需要使用枕頭呢?
張北葉認為,等小朋友大一些,會固定姿勢睡覺時,才需要枕頭。

























**小OX寶貝出生後醫院為她準備的第1個枕頭~就是毛巾~





**有時侯也會用尿布來充當枕頭~因為柔軟又不厚,所以小OX的第2個枕頭~居然就是白幫幫



























**在家的時侯,我們也都用毛巾或浴巾來充當小OX的枕頭
   說是枕頭,其實只是給小OX的頭部一個小小的緩衝墊,畢畢寶寶頸椎是直的,不需要特別支撐


出生六個月內 頭型最佳雕塑期

嬰兒的頭型是可以塑造的嗎?張北葉說明,答案是可以的,不過成功的關鍵不在於選對枕頭,而是在於不斷變換的睡姿。
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人的臉型多半較大,而西方人多半為窄型臉的原因,
因為中國人習慣讓嬰兒仰睡,而西方人則多半會讓孩子趴睡或側睡。


這是為什麼呢?張北葉進一步解釋,嬰兒在出生時為了順利通過狹小的產道,因此頭骨是柔軟的,同時也是可以塑造的。
但由於出生後,頭骨會迅速鈣化,以便保護頭部,
因此,如果在這段期間內,都讓寶寶仰睡,那麼後頭部在鈣化的過程中就會較為扁平。

那麼該如何塑造完美的頭型呢?
張北葉說,頭部的可塑性大部份就只在出生後的六個月內,且愈早愈有機會改變頭型,
所以如果能在小嬰兒出生後的四至六個星期間,不要刻意固定孩子的睡姿,

如果家長更功夫一些,也可以每二個小時替寶寶翻動一次睡姿,
只要在一天當中隨時變換寶寶的睡姿,時而左側,時而右側,時而仰睡,時而趴睡,變換的姿勢愈多,
寶寶的頭型就會愈圓滑,臉部也能避免過於寬大且也較易左右對稱。不過,缺點是容易打擾寶寶的睡眠。




**在長輩的堅持下,小OX常被要求是立正睡好的姿勢@@(居然還左右都鋪毛巾,就是為了不讓她轉頭,要"顧頭型")
 因為長輩的堅持有時真的不易改變,所以白天我儘量配合,但OX媽我深知,連我們都不會睡得直立立的,怎麼可能要求寶寶只睡正的(而且睡正的頭才會扁吧~"~)
 因此寶貝真的在晚上睡眠時我會讓他自由睡想睡的方向









**小OX從出生就都只睡毛巾或浴巾**床是選擇薄的乳膠墊,避免直接撞到木板













雖然可愛的枕頭百百款,在查了專家的建議後,我也決定不給小OX準備枕頭了
就讓讓小OX的頭型,『自由發展!』
小OX目前5個多月了,小OX有90%以上的時間都沒有睡枕頭,
且幾乎都不強制她的睡眠姿勢,看起來好像還算OK!














 



**再來一張躺姿看一下頭型


















**目前5個月的頭型還算圓,看來自由發展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雖然我的新生兒枕頭計畫臨時喊卡,而我媽和我婆婆還是各自熱心的買了不同款的枕頭
(1個茶葉枕&1個有凹槽的造型枕)可能只能留到大一點...或是必要的時侯用囉^^


















**奶奶和外婆的愛心枕頭,只好視情況使用囉^^但媽咪們若還是想要給小寶貝一個可愛的枕頭,則以下的類別可以提供大家參考喲!
一般市售產品依照產品的材質及組成,約可分為下列幾種:
* 造型枕:即傳統的枕頭,材質多半為毛巾布,觸感較溫柔,且有可愛的圖案,可直接清洗,造形多半為甜甜圈狀。
* 抗菌枕:強調表層抗菌材質,對於會過敏的寶寶而言,是不錯的選擇。
* 乳膠枕:乳膠枕多半較輕薄,且可按體型改變彎度,為天然材質,且具有不易變形的特點,對於過敏、會打呼的寶寶而言,是另一種選擇。
* 矽膠枕:波浪式的矽膠枕,由於中間有凹槽,具有固定的效果,可以完全吻合寶寶的頭形。不過,矽膠為化學發泡物,家長選購時應注意聞味道,以免購買到含毒的產品。


參考資料:小嬰兒需要睡枕頭嗎? 諮詢/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張北葉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3-44.asp

經驗參考:小OX媽咪

**以上資料係個人經驗+專家書籍/報導建議,謹供各位參考,
  每位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情況也不同,還請各位媽咪視寶寶狀況調整喲!^^



8 則留言:

  1. 我們家的嬰兒枕頭其實也都是放在旁邊看的...哈

    蛙仔到現在快一歲了,也是沒用枕頭睡覺,

    我想...如果現在塞給他,他也睡不著吧!!XD

    回覆刪除
  2. +1

    我有讓妮妮睡枕頭

    但是我好像沒有太顧到她的頭型耶

    回覆刪除
  3. 那時候我們也選擇許多枕頭

    頭型醫生每次都會幫我們看..

    該睡哪邊..哪邊又要換邊..



    所以我兒子頭型就睡的很好



    後來有點時間睡茶葉枕..



    現在都睡抗菌枕~雖然貴一點..但就覺得睡安心的!!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粉媽推

    粉媽都是採取放任的方式

    粉粉愛怎麼睡就怎麼睡

    回覆刪除
  5. 我兒子還真的從小到大都不喜歡睡枕頭耶!!

    我本來也很擔心頭型什麼的~

    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妳帶寶寶去打預防針的時候,醫生不是都會評估一下發展的其況..就順便幫忙看看頭有沒有睡歪了..哈

    醫生會跟我們說換睡哪一邊了....一直到頭定型為止....就不怕睡歪啦!!

    所以我兒子的頭型還挺圓的...

    而且我發現醫生一摸一看就知道..坦白說我自己倒是都看不出來頭有睡歪的感覺><"

    回覆刪除
  7. 推推~~

    我家波妞是睡凹形枕耶~

    我個人覺得頭型顧得還不錯..哈~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打擾一下~

    臉書最近成立了一個找回最棒自己的社團

    「❤減肥、增重、健康❤」

    我們會提供健康的資訊,讓人對減重及健康更有概念

    想要改變身材或是想讓身體更健康的朋友歡迎加入喔!!!



    歡迎來索取免費的健康諮詢表

    我們有最專業的教練來協助你變得更健康更苗條吧!!!

    可以增重 減重 改善健康^^

    https://www.facebook.com/?ref=tn_tnmn#!/groups/25036686506674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