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

統一:最強勢的受害者,究竟貪小便宜的是消費者還是統一布丁?

今天早上在FB上看到朋友轉貼的影片,是寶傑兄在關鍵時刻罵了統一,很多消費者都大聲叫好!



因為日前統一總經理羅至先對於毒澱粉事件表示:消費者撿便宜心態,食安難進步!
對於不知情的消費者吃下統一毒布丁(甚至是很多愛小孩的媽媽指定買給小孩的),還被批評撿便宜心態!真的是人都氣不過吧!!


而我對此事的態度是,縱然消費者心態如此(希望物美價廉,廢話!誰不希望,不管統一訂價如何,在經營上的心態一定也是希望儘量把成本壓低,才能賺更多的利潤),
但是身為一間市場領導者之一的廠商,是沒有資格說這種話,甚至是有點推卸責任式的言論!

這件事件也讓我想到之前還在V公司負責市占最大運動飲料品牌行銷時,
每次的營業會議,營業和行銷總對於"寶健"的低價(20元)搶市策略感到沒輒,
而董事長,管理部和資深研發人員們更是好奇為何我們如此大的運動飲料原料採購量(應該是全台灣最大了吧),居然成本還是無法壓低和寶健競爭?

但是後來事實證明,因為"寶健"長期採用"塑化劑"取代"起雲劑",因此能用低價搶市
假設塑化劑事件,統一是無辜的受害者,但是單一食品的原料價格能夠壓到行情的1/5
一間稍微有良心的廠商是不是應該要主動了解原因?
更何況SGS根本就是統一的"廚房(台語)",驗一下根本不需要幾天
但是統一卻樂於用低價搶市,甚至在塑化劑新聞一爆發時,還主動提出了"沒有起雲劑"的配方運動飲料
做過飲料或食品的人都知道,一瓶飲料要換配方,要重新上架,少則需耗時數月,多則更久
但是寶健卻在一爆發新聞時快速的推出的"沒有起雲劑"的配方運動飲料
原因何在,業內的人大概都心理有數了!

這次的布丁事件雖然統一似乎是受害者,
但是比照寶健事件,即使是受害者,但是統一也算是最強勢的受害者吧!
一面低價進貨,一面賺消費的錢與信任
現在公司內的高階居然說因為消費者的貪小便宜所以食安無法進步!

講真的,如果今天是一間小廠商出來說這話我還覺得同情
確實低價競爭打壓了許多廠商的利潤空間,或無法生存
但是今天身為領導品牌之一的:統一,實在是沒資格講這種話!

而且現在身為一個媽媽更覺得這是不值得原諒的.
因為當初的寶健(鋁箔包一箱99元),還有現在的統一布丁,都是以小朋友為訴求而做的行銷
而這些人因為信任這個品牌,而選擇統一
卻在出事後被怪罪因為消費者的心態阻止了他們的進步!

到底誰對誰錯!?請各位自己判斷吧!!!

P.S
雖然之前在V公司服務時,常在做消費者調查時聽到不同的消費者的聲音
有些人喜歡我們品牌,當然也有人不喜歡,但至少服務近2年的時間,我對我們自己的產品是有信心的,我們的老闆雖然脾氣不是頂好(哈哈,被老闆看到我大概會被揍吧),但是對於品牌的形象當作是自己的形象般在維護著.
關鍵時刻會看出一間公司是否值得信任,每次公司產品一有疑慮時,董事長都會親自和我們這些PM在第1線討論解決方案,並且以消費者的權益為優先考量,即使需要花費很多成本(之前每朝**被爆兒茶素因為日曬造成不足時,就主動銷毀了2億市面產品,並推出保存期限更短更新鮮新品來滿足消費者需求,我今天講實在一點,兒茶素不足,一來沒有毒,二來本來主打的有效成份就與兒茶素無關,公司這麼做真的是不計成本的維護消費者權益!)

一間公司高層的態度會影響整間公司的運作與文化,若是統一的高階在出了問題後只會怪罪消費者,為何我們要當無辜的毒物被害者,還要揹上莫需有的黑鍋!講真的!我撿便宜是我的事!但是不代表你可以不為你的產品品質把關!請不要再把責任往消費者身上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