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

1Y7M 小OX挑戰自己睡一間!

小ox專屬單人房+床,看起來很興奮,希望會成功!! 
有關寶寶房這件事,其實在小OX約莫7-8M時有實行過一陣子,
不過那時侯很瞎,為了讓小OX自己睡,而爸媽有自己的空間,
爸媽只好趁小OX(在主臥)睡著以後,默默跑到客房2個大人擠一張單人床睡覺
是說那一陣子小OX也還算配合,有好幾天都能一覺到天亮
但是還有約有2/3的夜晚,小OX會突然發現不對勁大哭哭,
這時身為24小時無休的老木我,就只好閉著眼睛換房餵奶/陪睡了
這樣大約實行了2-3個月吧,後來媽媽默默發現小OX好像有一點分離焦慮
所以也就捨不太得讓她自己睡一間了


沒想到就這樣到了一歲半,因為小OX的頻繁夜奶
媽媽我真的很久沒有一覺到天亮了
所以狠下了個心,覺得應該是讓小OX學著獨立的時侯了
而且隨著明年多多(目前肚子裡的這一隻)到來,
因為我們4人很難擠一間睡,又不能等到時才分房(怕小OX會誤解有新寶寶,所以被忽略)
所以想要提早讓她做練習,如果他能自己睡一間一覺到天亮,
之後如果多多半夜不能乖乖睡,那爸爸也能在隔壁間和OX一起甜蜜蜜睡覺到天亮


但是要寶寶睡自己睡一間,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
第1件事,就要是先幫戒夜奶
小OX最誇張時,睡前先喝300,半夜起再來2次各喝150!
哇咧,這樣光睡覺這趴就給我喝了600了,這樣對嗎?難怪白天吃這麼少


不過要戒夜奶真的很痛苦
老木我捨不得她半夜醒來放她在房間唉嚎大哭
所以只能抱著他陪他和他說:我們長大了,所以晚上不能喝奶奶了
一個晚上大約說了N十次吧,
就這樣,小OX
第1晚瘋狂哭鬧+亂抓亂踢(差點還踢到媽媽的肚肚),大約1.5HR
第2晚持續瘋狂哭鬧+亂抓亂踢+大起笑,增加到2HR,
最後是在媽媽被氣到失控大哭,小OX才安靜了下來
乖乖認清了,半夜真的沒奶奶這件事了
再來的第3晚,大概只起來哭5-10分鐘,但是已經沒有大抓狂了
第4晚,就自己哭了10幾聲吧,倒頭回去睡了
再來的幾個晚上,就算晚上有哭,也沒有討奶奶的
而且我發現晚上的奶奶不喝後,小OX白天食慾真的有好些
這也讓我開心/安心許多,覺得那2天的殘忍,對寶貝其實是好的


就這樣,確定戒了夜奶後約2週,我們為小OX佈置了這個屬於她的小天地
她剛進去時滿興奮的(如文首圖),跳來跳去,滾來滾去,雙腳開心的踢來踢去
看到她喜歡,我也覺得好開心
之後我和老公就一直說,哇,你有自己的小天地耶,怎麼這麼棒!
然後泡好奶奶也和他說:來,我們去小天地喝奶奶、我們去小天地說故事、我們去小天地...


目前為止,小OX自己剛睡滿2週,其實只有3個晚上一覺到天亮
半夜小OX哭,我還是就閉著眼去陪睡了
雖然這樣也是有點累,但是我發現和小OX分房睡後,好處多多:
睡前能和老公一起說說話,聊聊白天發生的事,
還有生活的想法,覺得很開心也很滿足
再來就是爸比因為晚上不會被小OX吵,
白天陪著他的時間感覺也更有耐心,更幸福
上週爸比還對小OX說她說爸比的小公主,
喔,小公主耶!!小OX你老杯都沒和我說過這種話

不過看到老公和小OX一起很幸福,我就很幸福啦!
希望我的小OX寶可以儘量挑戰一人睡一間,天天到天亮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